国家发展改革委、国家能源局印发《“十四五”现代能源体系规划》

时间:2022-03-23 08:49:37 来源:国家发改委

3月22日,国家发展改革委、国家能源局印发《“十四五”现代能源体系规划》,规划明确了”十四五“时期能源体系的主要目标,并对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各个细分领域做出了具体的要求。

一、“十四五”时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 

1、能源保障更加安全有力。到 2025 年,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 46 亿吨标准煤以上,原油年产量回升并稳定在 2 亿吨水平,天然气年产量达到 2300 亿立方米以上,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约 30 亿千瓦,能源储备体系更加完善,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。重点城市、核心区域、重要用户电力应急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。 

2、能源低碳转型成效显著。单位 GDP 二氧化碳排放五年累计下降 18%。到 2025 年,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20%左右,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 39%左右,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,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 30%左右。 

3、能源系统效率大幅提高。节能降耗成效显著,单位 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 13.5%。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,就近高效开发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,输配效率明显提升。电力协调运行能力不断加强,到 2025 年,灵活调节电源占比达到 24%左右,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用电负荷的 3%~5%。

4、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。新能源技术水平持续提升,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,安全高效储能、氢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,减污降碳技术加快推广应用。能源产业数字化初具成效,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。“十四五”期间能源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 7%以上,新增关键技术突破领域达到 50 个左右。 

5、普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。人民生产生活用能便利度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,电、气、冷、热等多样化清洁能源可获得率显著提升,人均年生活用电量达到 1000 千瓦时左右,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。城乡供能基础设施均衡发展,乡村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,城乡供电质量差距明显缩小。 

展望 2035 年,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,基本建成现代能源体系。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,绿色生产和消费模式广泛形成,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 2030 年达到 25%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,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主体电源,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,碳排放总量达峰后稳中有降。

二、增强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

该规划还着重强调了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,要求从石油、煤炭、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出发。

石油、天然气生产方面,规划要求,十四五期间,石油产量稳中有升,力争 2022年回升到 2 亿吨水平并较长时期稳产。

煤炭方面,优化煤炭产能布局,建设山西、蒙西、蒙东、陕北、新疆五大煤炭供应保障基地,完善煤炭跨区域运输通道和集疏运体系,增强煤炭跨区域供应保障能力。持续优化煤炭生产结构,以发展先进产能为重点,布局一批资源条件好、竞争能力强、安全保障程度高的大型现代化煤矿,强化智能化和安全高效矿井建设,禁止建设高危矿井,加快推动落后产能、无效产能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关闭退出。建立健全 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为主体、地方政府储备为补充、产品储备与产能储备有机结合的煤炭储备体系。

天然气方面,规划要求,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,力争 2025 年达到 2300 亿立方米以上。统筹推进地下储气库、液化天然气(LNG)接收站等储气设施建设。到 2025 年,全国集约布局的储气能力达到 550 亿~600 亿立方米,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约 13%。

三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

除了传统能源,规划对风、光、水电等新能源的发展也作出了要求。

规划提出,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,加快推进以沙漠、戈壁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,积极推进黄河上游、新疆、冀北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。积极推动工业园区、经济开发区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,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。开展风电、光伏发电制氢示范。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,推进海上风电向深水远岸区域布局。

水电方面,推动西南地区水电与风电、太阳能发电协同互补。到2025 年,常规水电装机容量达到 3.8 亿千瓦左右。

核电方面,规划提出,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,积极推动高温气冷堆、快堆、模块化小型堆、海上浮动堆等先进堆型示范工程,推动核能在清洁供暖、工业供热、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综合利用。切实做好核电厂址资源保护。到 2025 年,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 7000 万千瓦左右。

新能源车方面,规划提出,到 2025 年,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 20%左右。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,全面推动车桩协同发展,推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的能量和信息双向互动,开展光、储、充、换相结合的新型充换电场站试点示范。


行业资讯
Industry News
服务项目 行业新闻 公司新闻 报告查询 关于欧信

山西欧信环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

电 话:0351-2340151
手 机:15534462956(微信同号)
地 址:太原市体育南路北美晶域蓝湾B座805
山西欧信环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
备案号:晋ICP备17011447号
公安备案:14019902000182号
友情链接:山西政府采购网 国家能源局 国家发改委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省经信委 山西欧信环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其他咨询